【成人之美24期】保有適度的自戀,你才能好好面對人生

我在校成績這麼差,還有幸接受母校校友中心的專訪,真的是非常感動,對於成大終於開始把文科畢業的學生放在眼裡,也覺得很是欣慰,哈哈哈。大家可以從這邊閱讀電子書版本:http://ebook.alumni.ncku.edu.tw/public/newsinfo/25/mobile/index.html

採訪、撰稿/陳羿宏

熱愛畫畫的Yuli,小學時就擅長將校園趣事畫給同學傳閱,並在部落格持續創作至今。大學畢業後,進入出版業,歷經童書、時尚雜誌編輯,不同的出版型態帶給她更多職場體驗,成為她創作上的重要題材與靈感來源。2016年,她開始經營粉絲團「編輯小姐Yuli的繪圖日誌」並出版同名漫畫。2019年,成立一角鯨工作室,跨足行銷設計領域。身兼部落客、編輯、作家、品牌執行長、講師等身分,她認為讀文科或從事出版的人不該妄自菲薄,而是要好好經營「自己」這個品牌。

畫好笑的漫畫讓大家笑,這就是我的初衷

這個時代會畫畫, 以原創圖像傳達自己理念,是一種非常大的優勢。我的圖文創作可以追溯到小學,因為畫得好常被同學稱讚,自然而然養成畫畫給同學傳閱的習慣,就這樣一路從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持續著圖文創作。由於我知道自己很擅長語文類的科目,在選填大學志願時, 我希望能找個兼顧課業與創作的科系,因此填上了中文系。

學生時代的作品, 多取材自校園生活與同學、室友相處的趣事。讀者雖多,仍侷限在系上同學與認識我的人。為了讓作品獲得更廣大的共鳴,我開始思索其他主題,後來發現職場是頗受歡迎的題材。由於我畢業後待在出版業,加上當時大家對編輯此一職業感到陌生,因此我便試著以「編輯小姐」的身分記錄編輯職場生活,很快獲得眾多讀者的喜愛。

比起讀書,工作對我而言的成就感更大。大三以後的寒暑假,我都在出版社打工,做端茶倒水、排打影印、寄公關書等雜務。大四時,童書出版社的總編輯希望從工讀生裡培育新人,就問我的意願。我當下十分興奮,一畢業馬上就搬回臺北,無縫接軌進入職場,心想人生總算進到下一個階段,在工作中展示自己能力,做想做的事。

從童書到時尚雜誌,我從使命感的形象中慢慢做回自己

讀了四年中文系,我對古文有點厭倦,想說進入兒童文學,是個全新又活潑的領域。沒想到,總編輯覺得我中文系畢業,於是交付我的第一本書是給兒童閱讀的《帝鑑圖說》。好吧!我只好安慰自己是在學以致用。

身為助理編輯的我一開始從校對做起。校對其實沒想像中簡單,因為人的大腦在閱讀時會自動更正錯字,即便我看得很慢、很仔細,呈給總編輯時仍被他抓出一堆錯誤。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勝任編輯工作,後續幾天的下班時間,我便抱著上、下兩本《帝鑑圖說》,待在營業到凌晨的咖啡廳把書重新校對一遍。回想起來,就讀中文系對編輯工作還是有幫助的。

書籍銷售的成功模式,其實無法複製到下一本書上。我曾負責過暢銷書,如代理日本「菇菇栽培研究室」的繪本,在國際書展一度賣到缺貨;也與許多國內繪本創作者合作,但缺乏知名度背書,每天只有一、兩本銷量。這樣的大起大落並不令我意外,我驚訝的是,臺灣童書市場較偏教育取向,像是中英雙語、程式設計、品格養成等都很受歡迎。這與我當初入行的抱負有些衝突,原來只有這些內容才有市場性,於是我決定離開童書出版。

後來面試其他類型的出版社時,又帶給我另一波衝擊。由於我當時已有個人粉絲團,也出版自己第一本作品。但每到面談時,面試官都要求我不能在粉絲團分享職場的事。「但我的創作就是在寫職場啊!」我不想放棄自己的創作,經過多次的協調溝通,最後一一婉拒這些工作機會。

時尚雜誌宛如另一個世界,他們反而覺得我經營粉絲團,懂社群經營,具行銷概念,我對於他們而言是最適合的人選。童書與時尚雜誌編輯工作差異大,童書是作者寫,雜誌則是採編合一。遇到的人也不同,像童書編輯若討論暢銷,容易被批評商業化、功利化。但時尚雜誌大家就很務實地談業績、追求點閱率,對於賺錢這件事的表達很直接。由於受到童書出版「教育使命」的影響,我以前連臉書貼文都字字斟酌,或在書店講故事給小朋友聽時,服裝儀容須相當謹慎。但時尚雜誌自由度較高,比較能讓不同風格的編輯各自發揮。

創業或創作,如同我工作室名字「一角鯨」:彷彿是童話,其實真實存在;以為做不到的事情,作好準備,總能成功。

其實我工時很長,除了睡覺,幾乎都在做自己的事,上班工作、下班創作。我通常會列清單,急的事就上午進行,不急的就慢慢來,自然而然時間很快被塞滿。我覺得事情不會做不完,可以用「意志力完成」!雖然聽起來很血汗,但我最主要就是要逼自己完成自己想做的事。

我覺得自己有能力經營自己的品牌,就未必只能受雇於人。我原本預定十年後開公司,還買了一筆儲蓄險。沒料到存到第三年,我為完成《雪花實驗室》,而提前開公司。這是本結合app的立體書,一般出版社認為製作成本太高不願出版,我便與離職同事一起做看看,想說以募資方式讓這件事成真,但過程中有大筆資金進來需要開發票,既然時機來了,我就乾脆把公司登記起來。

對於創業,我覺得就是第一要件就是要存錢,幫自己準備一筆資金。而最難跨過的門檻,就是跳脫穩定收入這件事。尤其創作者通常要用一份正職來穩定自己的創作,會度過一段很辛苦的日子。其次,你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,這跟自己有沒有「長期經營自己」有關,並累積一定程度的人脈。最重要的,是上述這些事你都要趕緊開始。成功人士分享創業過程看似簡單,其實他們通常必須很早就做好準備,時機來時才能抓住。

不是人人都能成為溫拿,但自怨自哀必陷魯蛇泥淖。

在創作與創業上,我有一個從小看到大的典範,我的母親。她原是一名新聞工作者,婚後辭去工作當起家庭主婦。隨著我跟妹妹長大成人,她擁有較多自己時間後, 就開始畫繪本, 她目前已出版二、三十本繪本,透過出版與教繪畫創造額外收入,對我而言是正面積極的刺激。

對於成功的概念,我們可以拿五年前的自己做對照,評估現在的自己是否進步了。我真心建議讀文科的學弟妹或從事出版業的人,不要有魯蛇心態,一直抱怨收入低、懷才不遇。可以試著表現自己能力,向老闆爭取更好的待遇,這是我從助理編輯到小主管的親身經驗。

我覺得編輯這個職業不會消失,而是愈來愈重要。你想唷!你在紙本或網頁看到的文字、資訊、影音,都是經由編輯整理過的。作為一位編輯,不要把自己當作只是做一本書的人而已,因為編輯是全方位工作者,是善於「整理資訊、溝通協調」的人,在資訊發達的世界,更需具備編輯此種能力。所以啊!給自己多點自信,從裡到外打理好自己,讓自己具備優雅解決問題的能力、笑著面對挑戰的勇氣!

發表者:編輯小姐Yuli | 許喻理

Illustrator、Freelance Editor、Blogger、Writer 一角鯨有限公司 | 共同創辦人

發表留言